山羊毛裤

从B站弹幕看同人中渣化一方的现象【EC篇】(上)

是啊,所以天启他让Jean let it go的时候还真蛮感动的……弹幕ZZ到没什么好说的,就算总体EC同人圈不智障的部分,在谈恋爱的时候也很少有深挖刻画电影两人性格。可能和EC大热在可挖掘相对的XFC时期有关系,全是糖写无可写后面甚至只能AU,慢慢就形成一种固定模式和氛围了,宁可放着两个十年间隔中那么多可延伸的东西不玩还是要AU水管工X大学教授……大白鲨X海豚王子……DOFP后我尤其感觉看到的教授经常是种模版化,理想化的善良,不用过脑子的那种好和苏,确实很苏,也看得很感动,但总觉得还是缺一点什么吃的。——甚至比如说,我看过的文里,Charles和raven的矛盾几乎无一例外基本都感性地用亲情化解,甚至觉得raven是年少不懂事等等——在XFC时期还不明显,后期就尤其显得不足了。因为偏好原因一般人们更善于描写CP里受的精神世界,模版化攻,大家也一般会拿模版化渣万说事,不过其实我倒是觉得其实相比而言小万画风倒是多种多样(虽然也不是说多的就好……),因为惨得有目共睹也有些稍深的刻画,而教授……人格特质基本上就是“好好好”。
EC怎么说呢,就是那种在CP圈子中明显两人关系的魅力远超于个人的类型,很多青年老年组也确实把“关系”刻画得都很好,很感动,很喜欢。但是没有两个独立人物本身做前提又谈何“他们”的CP?随便找两个人萌就好了。甚至到讨论残疾人群体心路也不脑补电影心路历程,比起这个真是不能对路粉弹幕要求什么……不过我近期也没有大面积刷SY了,凭印象讲的,可能现在已经不是这样,如果有好的描写人物的文务必甩给我打脸越多越好………伸脸躺平。

Roman:

上一弹在这里,估计有的同好已经看过了:从B站弹幕看同人中渣化一方的现象【锤基篇】


本期分析EC,下一弹不出所料的话会是ME。


如果说EC、ME里渣化一方的情况还可以理解的话,锤基我就不能理解了,锤哥辣么好···因此我特别把这个链接再挂出来一次,关爱锤砸拒绝锤黑。


 


嗯,言归正传,我们讲EC~


说明:


1. 和上次情况不同的是,上次我是作为一个大写加粗的基厨槽锤黑···而这次我是作为一个大写加粗再加下划线的万厨槽万黑···本文尽量做到理智客观贴近事实,但也可能有情绪化的内容出现,欢迎提醒我改进;


2.此文只针对某些现象,不针对任何个人或群体,如有任何冒犯,非常抱歉;


3.本文的背景为X战警电影的旧三部曲和新三部曲,以及官方为电影背景提供的补充资料,资料可能不全或有误,欢迎指正;


4.此文纯属一家之言,欢迎一切形式的讨论,谢绝任何形式的撕逼。


说明就到这里,下面是正文(づ ̄ 3 ̄)づ


 


以下是5条我在B站EC视频里看到的弹幕:


1.教授就是太心善才会栽在老万身上,救了一个人赔上一辈子。


2.老万那一派观点促成了哨兵的诞生,教授那一派观点则拯救了变种人。


3.说教授看上老万是因为老万的内涵我笑cry了。


4.教授真惨,被打被抛弃被糟蹋,赶快踹掉老万跟我吧。


5.老万每次动手教授都躺枪,事后还要帮老万收拾烂摊子,老万就是渣。


 


这5条弹幕并不是个例,它们反映出了EC圈内不少人支持的一种观点------Erik是渣攻,Erik配不上Charles,Erik害了Charles一辈子,等等。


但是我觉得这种观点有非常明显的不妥之处。它不仅低估了Erik,而且还低估了Charles,并且把这对非常虐心深刻的CP简单地概括为“攻渣受作愿打愿挨”的形象,对Erik、Charles和EC都是非常严重的误读。


 


我觉得这种观点对Erik和Charles形象主要存在以下的误解:


Erik:渣、智硬(没有弹幕直接这么说,但我确实感到有不少人是这么认为的)、颜好任性仗着教授喜欢可劲作死、除了脸啥也没有但偏偏被教授喜欢


Charles:倒霉催的撞上万仔被坑了一辈子、啥都好就是太善良太心软、好可怜啥都没做错但总是背锅、除了运气不好以外完美无缺


  


要分析这些误读,我首先要墙裂推荐两个EC性格的解析贴:


【原创】新手指导之人物赏析:相忘江湖——浅析EC


论变种夫妻离婚的危害性——详拆《X战警:逆转未来》


@wangyuexingye 在这两个贴子里对EC的性格特点和相处模式做了非常详尽,非常准确的分析,墙裂建议没看过的同好们去看一看,看过的也去重温一下。这个学心理和历史,教电影分析的太太真的很6!(顺便小小声说句她也是个万厨2333333


 


我对Erik和Charles性格的分析,是基于上面两篇分析的观点上,自己进行了一些概括和发挥的产物。


先上教授的性格解析,因为他需要分析的点比较少(但并不简单啊哭唧唧


教授的智慧、善良和美貌,已经在各种同人里面被高度赞扬辣,这里暂且按下不表~我要说的是对教授的角色塑造乃至EC的相处模式都至关重要的,但是却被不少迷妹们忽视的两点性格特质。


其一,是教授心理层面的优越感。这不是自负,而是优越感,教授本人很可能都没有意识到这种优越,这不是他的主观意愿,但是它确实存在。XFC时期的教授这个特点尤其明显。下面分析一下教授在XFC时期的心理状态。


在电影设定上,教授是一个几近完美的形象:强大到让天启眼红的变种能力,机敏聪慧讨人喜欢的性格,以及不得不提的,优渥的家庭条件。


这种优异的条件,养成了教授温良如玉的性格,塑造了教授那种常人难以达到的悲天悯人的情怀,也导致了教授在心理层面上的高人一等。


这种高人一等的出发点完全是善意的:教授选择了利用自己的能力来帮助变种人这个群体,他在给予帮助时就必须将自己放在一个能够俯瞰被帮助者的制高点上,否则就跳不脱小我的局限,难以影响到足够多的人,甚至因视野过于狭窄而自我束缚。


因此这种优越的心态是必要的,也是危险的。


危险的正是教授强大的能力。因为他的头脑虽然非常出众,但毕竟不够成熟。他缺乏实践的历练,还缺乏必要的挫折体验。这种不够成熟的思维要驾驭已经非常优秀的变种能力,难免有矜持之处。


更加要命的是,他所具有的恰恰是“读心”这种能够轻易了解他人思维的能力。这在带给他好处的同时,也会使他过分高估自己对他人(尤其是对身边人))的了解,使他过分相信自己的判断,也使他在一些问题方面过分乐观(最后这点等会儿再详细讲)


但实际上,能够读取别人的思想不代表能够理解别人的思想,更不代表能改变别人的思想。这个区别,旧三部曲里面的老教授是懂的,但是对于XFC时候的教授来说,他太过年轻了,强大的能力和顺利的人生经历这个时候成了他最大的弱点,使他无法看清自己能力的局限性和现实的残酷性。当世界帮助他看清的时候,这个打击会更大。这也是教授那十年如此消沉的一个原因。


但是在那十年之前,教授满怀使人类与变种人和谐共处的自信,以及不自觉的优越感。这种优越感毫无恶意,但是却会妨碍他对他人,尤其是对于和自己经历大不一样的人的了解。


最明显的例子,一个是Erik,一个是Raven。


对于Erik,他虽然了解对方的经历,但是在那个时候,他还不能完全理解这些经历对Erik究竟有什么样的影响,以及Erik和他理念产生的分歧有多么大。遗憾的是,他误以为自己完全了解Erik这类人的痛苦和执念所在,还误以为自己和Erik之间的分歧很容易解决。这也是他的能力对他造成的蒙蔽作用。


关于XFC的Charles对Erik的心态有多了解,看下面两张图就知道了···






如果他真的足够了解Erik,就不会这么大咧咧地把人家的童年阴影都抖出来了···(跪


对于Raven,情况更焦糕了···因为Raven不仅是他的朋友,还是他的妹妹,他对Raven的亲情和身为兄长的责任心造成了他对Raven强烈的保护欲,使得他不自觉地忽视Raven的想法,也削减了他平等地了解Raven的可能性。再加上不自觉的优越感作祟,XFC时期的小教授没有办法完全了解Raven因为外貌因素而感到的自卑和孤独。他所采取的让Raven不要显露能力等手段,虽然在生理上保护了Raven的安全,在心理上却只会更加疏远他们之间的距离,阻碍他们之间的沟通。


更悲桑的是,小教授对于自己是否了解蓝妹妹一直有一种蜜汁自信···






他可能没有发现自己的优越心态,但更加敏感的Raven应该是有所察觉的。





与Charles不同,Erik和Raven一样从小受到人类排挤,他更能了解Raven的想法------她需要被承认、被尊重,而不是被保护、被隐藏。他给了Raven她想要的,也是Charles作为兄长无法给予的------一个为自己种族奋斗的机会,一个袒露真实自我的契机,这也是Raven选择跟随他的原因之一(所以并不是Erik靠脸就拐走了Raven啦


 




对于其他X战警,XFC里的教授也都是作为引导者、教育者出现。相对于学生们,他处在较高的位置上,也存在这种优越的阻碍,只是没那么严重。这种阻碍在Hank身上体现得最明显。他怀有和Raven同样的自卑,但教授由于阻碍,没有认清这种自卑对Hank的影响,也没有能力引导他正确对待自己身体上的变异,只是让Hank“释放”他的兽性。于是Hank自己选择了一条道路。结果嘛···大家都知道。(doge脸


 




其二,是教授的控制欲。我必须说,教授是一个标准的CONTROL FREAK,并且这一点从小到老都没怎么变过。




XFC时期教授的控制欲来源正是上面说的,来自于他不自知的优越感和帮助他人的愿望。它的出发点绝对不是利己的,而是利他的。他希望别人,尤其是身边最亲近的人,能生活得更好;他还认为按照自己的某些观点去生活,他们会过得更好。


当然,不是说出发点是善意的就万事大吉了。首先,我们做儿女的都知道爹妈的“我都是为你好”有多神烦,可以带入教授感受一下2333333其次,出发点是好的不代表实行途径和最终结果就会是好的。最终结果···我们看一下XFC结局就知道了。




那实行途径呢?


教授有非常优秀的判断力和预见力,这得益于他的变种能力,也得益于他的智慧。但是,他真的还是太年轻了,他的预见能力还很有限,不足以帮助他人做出选择。


更重要的是,他没有替别人选择的权利,不管那个人和他多么亲近,不管他多么爱那个人。


然而顺利的前半生让教授觉得,他有能力决定什么是对他人最好的。能力出众、家境优渥,身为异类的孤独感还被恰好出现的Raven大大弥补了,小教授的前半辈子真是过得太顺风顺水了。这在带给他大量好处的同时,也会使他产生一种“一切尽在掌控”的错觉,自然地认为世上的事情就应该是按着他所了解的这种模式运作的。


即使遇到了Erik和Raven,教授也因为上面所说的自身优越感和能力局限性的问题,没能真正了解和接受他们的一些更加现实的看法。因此,可以说XFC的小教授的整个世界观和思维方式都是比较天真的。这也是为什么后来他跌得那么惨,十年都没走出来(摸摸


在这种比较天真的思想促使下,小教授自然而然地对身边的人和事产生了掌控欲。因为习惯了“事情按我的想法来对大家都好”这一运作模式,他本着“希望大家都好”的想法开始想让事情顺自己的心意。


由于这种控制欲对越亲近的人展现得越明显,我们可以看看Charles和Raven的相处模式···


自己喝酒却让Raven喝可乐(电影设定他俩应该年龄差不多的,你别跟我说Raven还没有21岁···



在Raven展现能力求关注的时候严厉斥责她。






在Raven对自己的身体不作掩饰的时候首先的想到的不是了解原因,而是让她“穿上衣服”。




等等等等。


DoFP时期的教授其实也认识到了和Raven的相处中自己的这一不良习惯。


但是,旧三部里的老教授却依旧有这个问题。






这时候的控制欲不再是因为年少轻狂。恰恰相反,是因为Charles实在看过太多悲剧了。我不禁联想,Jean的不可控性会不会让他想起Raven,想起自己永远失去的这个妹妹。出于对悲剧再次重演的恐惧,和对自身能力的自信,他再一次选择了控制。结果嘛···大家都知道。(天杀的墨菲定律




不过天启里面的Charles控制欲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大概也是因为通过与平行世界的年长自己的沟通,吸取了教训的缘故吧。编剧在人设上的这个改变让我非常欣慰。


 


总结一下,教授拥有聪敏温柔的性格和强大的能力,但是有得必有失,他的优越感和控制欲或许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却必定对自己和他人造成沉重的伤害,也为后来的悲剧埋下了伏笔,近至Raven的离开,远至肯尼迪的被刺,都与此有关。(肯尼迪被刺应该和Raven,以及Charles的控制欲有关系的,那个太太在分析里详细说明过,我后面也会提到


年少轻狂的错误,要用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来偿还,我真的很为教授抱不平啊···但是没办法,这就是命运。


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教授的十年消沉不仅仅是万仔的锅,他自己本身的人格特质也要担一份责任。当然最大的责任他们两个都不用背,肯迪尼被刺案本身是一个复杂的困局,天时地利人和综合起来的悲剧,不能仅仅把责任怪到某一个人头上。(再次墙裂建议去看那个太太的DoFP分析,里面对肯迪尼案件有详尽的论述,非常在理!她的历史系毕业论文就是肯尼迪被刺案啊绝对可靠!我在分析万仔的时候也会讲到一点肯尼迪案件,但还是墙裂建议先去看那个太太的分析,你会看到终极


嗯,教授的人格分析就此告一段落,居然已经写到4K字了···万仔的分析放到下一节再写吧。(精尽人亡.jpg




P.S:@elubcastle GN(是GN吧?)在评论里说的关于老教授对Jean采取的手段不只是因为控制欲更因为迫不得已的这个观点,我想了一下,是我的表述有些问题。老教授封存Jean的力量的这个行为绝对是迫不得已,但是他在封存力量无效后的一些表现让我觉得他还是有控制倾向的:




狼叔提的这个问题很有道理,即使Jean很危险,她也是人,她有自主的权利。当然在这种情况下我是教授我也会选择封脑,问题在于教授似乎没有因狼叔的话产生丝毫动摇,像是···已经深思熟虑的结果。所以我有教授“害怕悲剧重演”的这么一个论点,他一定想过很多次眼前的情况,并早就决定了要怎么做。




Jean的话表明她对教授Control的反抗。她的情况是特例,她必须被Control,被Fix,否则就会伤害更多人(其实这时候说话的已经不是她了···但是她的话让我产生联想,教授是不是像坚持Fix她一样Fix其他不愿意被Fix的人呢,比如Raven?我觉得答案是肯定的。当然那应该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这里也是对教授的控制的一种反抗,当然Jean的情况是必须要被控制的,但是这种与XFC里Raven和教授太过相似的“反抗-说教”对话让我忍不住想,教授会不会把Raven的遗憾寄托在Jean身上,希望通过挽回Jean来弥补?不我不要继续想下去了···好虐···






这也是Raven和教授分歧的一个点:教授可以融入世界,他以为Raven也可以,但其实Raven融入不了,至少当时的世界她融入不了。Raven也不想融入,她在这点上和Erik观点一致,要改变这个世界。教授和Raven的关系其实也很有讲头,但是这篇是EC评析,就一笔带过了···想要深入了解的请务必去看那个太太的解析!她写得比我这个语死早好多了!


最后大概总结一下:教授对Jean能力的控制不是因为控制欲导致的决策失误,而是非常正确的决定(然并卵···Jean最后的失控也不是他的错。


但是在采取这个决定时,他确实显露出了一些控制欲,比如毫不犹豫地封Jean的能量不和她解释,在后面去找Jean的时候不断想掌握主动权让Jean和自己回学院等等···此外,Jean和Raven在某种程度上的相似性即使没有勾起教授的回忆,也有助于我们理解XFC时期教授的控制欲是怎样发作的。 


嗯,这一节到这里就正式完结了。

评论
热度(167)

© 毛裤山羊 | Powered by LOFTER